医药健康行业迈向新时代

2018-10-31 09:17:07
原创
3282

本报讯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落实,大健康行业成为经济发展热门领域之一。受国家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影响,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驱动力进一步增强,行业整合力度加大,优胜劣汰步伐明显。国内企业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昔日的单纯进出口盈利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国际化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从目前行业运行态势看,医药健康行业出口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中国医药产品已覆盖213个国家和地区,新兴市场是行业最依赖的增长点。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需求明显增加,增幅达18%,显示中国医疗健康产品与日俱增的国际竞争力。

中医药以丰富有效的防病治病方法、理念及技术正逐渐被世界各国认知、接受,产品和服务也越来越受欢迎。相比10年前,中药类产品出口额增加了近3倍。西药类产品出口结构更趋完整,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统计显示,原料药出口占比已从2010年的75%缩减到55%,西药出口正从大宗原料药向特色原料药转移,附加值较高的西药制剂和生化药比重在不断加大。医械类产品领域曾长期被欧美垄断,如今,迅速崛起的中国企业甚至可以与跨国企业在“正面战场”上直接竞争,这与国内企业技术的进步及经营理念的更新密不可分。

挑战与机遇并存。不断的贸易冲突与摩擦正由个体向体制机制渗透,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文化、意识形态、制度的冲突,为中国产品进入西方市场设置了巨大障碍,需要我们不断逾越。这几年,医药行业连续不断的突发事件提醒我们,产业国际化发展长路漫漫。

对今天的医药健康行业而言,要想做强做精,需要企业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在提高国际规则意识上下功夫,在提高质量水平上求突破,找准发展定位和着力点,不断提升自我能力。

(医保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