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外贸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2018-10-27 09:39:57
原创
3006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 劳动密集型产业曾是中国外贸的重要力量,记者走访广交会发现,在外需不振、国内人力成本优势渐失等压力面前,加大设计和创新力度、打造自主品牌、加快新兴市场开拓已成为不少传统外贸企业的主动选择。

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

华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相框镜框业为主的外向型民营企业,在该公司展位,各式画镜产品十分引人注目。公司销售经理王薇介绍,画镜系列是今年4月推出的,该系列产品在传统画框和镜子的基础上融入设计,让镜子成为艺术品,目前主要针对欧美高端市场,在上届广交会上推出就收到很好反响,本届在其花纹和颜色设计上又融入很多新创意,得到很多采购商的亲睐,不少欧洲采购商已有了采购意向。王薇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拥有研发设计人员超过200人,并通过和国际知名设计团队合作不断提升产品设计。“每年会根据不同流行色推出主题色系类产品,镜子新品一年大概有200款左右,画框能达到300多款,以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设计创新是为打动消费者,引领消费潮流,这也是传统外贸企业掌握定价权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武器’。”

宜阳红星陶瓷有限公司是香港丰年华集团下属日用炻瓷生产企业。公司外销经理聂三良介绍,随着近年生产成本上涨,公司主打的炻瓷手绘和普通色釉产品逐渐失去了竞争优势。为破解困境,公司派销售和技术人员到广交会考察,与采购商面对面交流,最终确定了反应釉产品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并通过高薪聘请技术人员及与香港总部公司积极对接等,引入设计人才,提升产品外观设计。“通过掌握反应釉产品核心技术,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目前欧洲客户一年仅反应釉产品订单就能达到500多万件,这是技术创新带来的显著效果。”

绿色环保迎合消费趋势

禹州绿之舟花园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篱笆、凉亭、花盆等花园休闲用品,在该公司展位上,一款名为“优陶瓷”的花盆让采购商爱不释手。公司总监程建设介绍,“优陶瓷”是本届广交会推出的新品,设计上大胆创新,造型上打破常规,并使用天然材料,绿色环保。“采用的是可降解材料,使用寿命高于一般可降解陶瓷花盆。普通产品使用一年左右就会风化腐蚀,‘优陶瓷’可达20年。”程建设表示,公司在研发团队建设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同时还通过参加国外各类展览深入市场一线调研,不断开发出满足欧美市场需求的环保产品。他们的努力不仅让他们拿到了更多订单,产品的附加值也在提升。

开拓多元化市场

除了提升产品竞争力,传统外贸企业也在不断拓展新兴市场。程建设介绍,在欧美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公司积极开拓了中东、南美等市场。“针对中东和南美高端客户,我们推出了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如陶瓷花盆在透气性上进行了改良,以适应当地气候特征。近年来,南美市场销售额增速每年达到了35%左右。”程建设表示,广交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越来越多,这也给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王薇表示,新兴市场潜力巨大,但客户需求更加多样化。为了准确把握消费趋势,华鸿控股采用发展海外办事处的模式,派出销售和设计团队,了解终端客户需求,并为其提供定制服务。“目前,已经准备在中东、南美等地区开设海外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