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跨境电商 中轻通平台上线
中轻进出口集团探索互联网模式推动转型升级

2018-10-26 09:15:03
原创
3217

2013年起,在迈向互联网模式的道路上,中轻进出口集团坚持“政府导向、央企落地”的总体原则,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先后与亚马逊、易贝、京东等企业研究合作方向和思路,尽管成效不明显,但也为后续转型积累了宝贵经验。2017年,在杭州率先提出打造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以产品质量为切入点,另辟蹊径,走不同于国内其他央企的差异化电商之路。2018年,中轻进出口集团再次起航,搭建了中轻通电商供应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轻通平台),在第124届广交会期间以提供免费服务的方式悄然登场,在力求提高注册用户的订单转化率的同时,倒逼自身业务转型。

中轻通平台是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自身优势倾力打造的以整合供应链为手段,以“找订单、促成交、树品牌”为目标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努力服务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内品牌国际影响力。中轻通平台立足于服务,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有效对接供求、金融、物流等海量信息,拓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10月17日正式上线以来,关注用户已达数千人。

中轻通平台本质上是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总体思路是依托我国强大的制造业、丰富的产业群,利用中轻进出口集团在外贸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资源,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整合国内外不同领域的优质上游商品和供应商,解决订单对接、供应链能力不足等问题。同时,在跨境电商领域寻找优质运营平台和运营机构,对接优质货源,形成既可面向境内外采购商、又可面向境内外终端消费者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

中轻通平台的优势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是符合政策导向。中轻通平台通过整合市场资源,提高供应链服务效率,将有效提升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力,顺应“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国家品牌计划以及供应链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要求。

二是具备品牌优势。中轻通平台作为中央企业创新打造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具有天然信用优势和引领作用。中轻通平台也有助于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吸引社会资本,为响应党中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所有制改革打好基础。

三是资源优势。中轻通平台可以充分整合发挥中轻进出口集团在传统贸易渠道、政府资源和贸易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实现“贸易+服务、传统+电商”同步发展,有效提升各类资源的利用效率。

四是投入产出比优势。中轻通平台作为供应链服务平台,主要是深挖固有资源、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小、风险低,有较明显的投入产出比优势。

与主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相比,中轻通平台的相同点在于:都立足服务,不卖货;都由传统外贸公司转型而来;业务模式都有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

不同点也很突出:一是功能不同。主流平台直接介入企业贸易流程,以自身名义参与进出口业务,承担相应经济和法律责任。中轻通平台早期以信息服务为主,不参与具体业务,不存在实际经营风险。

二是企业性质不同。主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多为民营企业,中轻通平台属纯国资背景,有中央企业的信用作保证,在响应国家战略方面,必然承担更多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中轻通平台还处于成长初期,尚不能满足市场的全部需求。未来,中轻通平台将不断优化界面和功能,增强用户体验,持续完善功能,为各方提供更丰富、更高效、更优质的外贸营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