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广交”的品牌升级之路

2018-10-26 08:58:52
原创
3009

 

本报讯 (记者 卢静怡) 广交会是不少外贸企业培育品牌的平台。记者了解到,二期不少特装展位企业,都是从一个小展位中逐步成长起来的。

河北润石珠宝饰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在“珠子工厂”招牌下,该公司展位色调明亮,柜台上的珠宝首饰和链子在灯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总经理郭利峰告诉记者,公司最早在广交会上只有一个展位,通过连续10年参展,品牌越来越响亮,已有很多新老客户。她笑言,这次是公司首次在广交会上以特装形式参展,心情非常激动。

“我们的首饰主要出口欧美和日本市场。”郭利峰介绍,公司最早以做宝石起家,往欧美出口宝石原石和半成品。后来认为只出口贴牌产品公司成长缓慢,于是开始转型走品牌路线。品牌率先在欧美市场推出,名字“Bestone”语带双关,既寓意着“最好的”,同时也蕴含着“宝石”的意思。“不少采购商告诉我们,简洁响亮的名字让他们印象深刻。”

在成熟的欧美市场推广自主品牌,可谓困难重重。因为欧美市场大型品牌企业数量众多,加上设计成熟,国内产品很难找到立足之地。郭利峰反其道而行之:“我们出口的产品保留一半宝石原石,另一半则为原创设计。而原创设计中,最大的特色是DIY。”她介绍,Bestone提供制作首饰的工具,顾客可以自行制作出独一无二的个性化饰品。这种创新的市场策略让传统欧美采购商觉得耳目一新,也为其品牌赢得了名气。“公司今年销售量预计在200万美元左右,相比去年,实现了翻倍增长。”

有了国外成功的品牌经验,润石公司开始拓展内销市场。如今,外销业务占60%左右,而内销业务达到40%。“外销市场的成功经验,其实也可以应用到内销国市场上。”郭利峰表示,公司在国内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在多个城市布局了运营点。“国内年轻人消费观念跟海外接近,都喜欢新奇的个性化产品。”

在传统欧美市场和内销市场站稳阵脚后,下一步的打算就是扩展发展中国家市场,如非洲、俄罗斯等。郭利峰说:“新兴市场潜力很大。参加广交会10年,明显感觉到了‘一带一路’的采购商在增多。企业应迎上潮流,推出有新意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