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勇闯全球大市场

2018-10-24 09:41:56
原创
2918

 

本报讯  (记者  李苑立)第124届广交会二期于10月23日拉开帷幕。二期展销的商品以日用轻工类为主,记者注意到,二期的参展企业中大型国有企业不多,更多的是一些民营中小型企业,然而这些中小企业的出口比重却占据着市场的半壁江山。在这些中小企业当中,成立时间超过15年的比比皆是。在广交会大平台上,它们能够随市而变、灵活创新,在激烈的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紧扣市场发展 积极应变求生

“我们主要做干花和香熏两类产品,别看展位不大,企业成立已经有24年了,多次参加广交会。”广州市家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女士告诉记者,紧跟市场发展而变化对中小企业而言非常重要。24年来,她的企业经营模式以8年为一个阶段共进行了3次大的转变。第一个8年主要做加盟专卖,走传统渠道以质优价廉取胜。第二个8年以商业中心专柜为主,在全国开了20多家专柜,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而第三个8年,以深度进入产业链为主。

王女士解释说,以前在广交会接订单后主要找工厂代加工,现在自己有独立的工厂,还在外省设立鲜花基地,对产业链的上下游均能有效掌控。正是有了3次较大的变革,企业始终能适应市场变化,在国内外市场变幻莫测中,自己的产品始终畅销东南亚和国内一线城市。

广东金铠家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自己在2004年就开厂为广交会的合作伙伴代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代工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企业及时转型,积极创立自主品牌。经过10年不断探索,现在已经成为一家自产自销金属轻奢家居摆件的综合性企业,拥有强大设计研发能力,每届广交会都会推出符合国际潮流的新产品,客户已遍布东南亚、欧洲、中东等市场。

灵活创新是开拓市场的灵魂

在佛山市热典贸易有限公司展位上,上百款造型精美的儿童水杯吸引了许多采购商停下来洽谈。公司创办人左先生告诉记者,公司2001年成立,生产3D儿童水杯。“以前贴牌为主,只赚一点加工费,一旦没有订单企业就会停顿。”左先生说:“后来开始创立品牌,并且将产品定位为中高端,加大研发设计投入,现在产品在东南亚和非洲的大型商超中均有销售,货值每年能稳定在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这两年,左先生又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方向。“我现在主要精力是投入到原创性研发上,以前每年要开发20款新产品,现在做减法,每年只研发5款新产品,投入研发经费在百万元级别。”左先生说,现在自己的原创产品更加受欢迎,逐步有了定价权。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这些中小企业在开拓市场销售渠道上也注重创新。“以前主要是在大型批发市场开商铺,后来参加各类大大小小的展会进行营销,现在注重参加广交会这样的国际性展会,同时配套以电商、微商渠道进行多元化渠道经营。”若趣乐(广州)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几年,互联网和社交圈发展很快,除了参加广交会,现在还开始介入电商平台和微商社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