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高效、顺畅撤换展攻坚战告捷
访第124届广交会现场服务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庄洪

2018-10-23 09:27:55
原创
3220

本报讯  (通讯员 郑茜茜)10月19日,第124届广交会一期完美收官,夜幕降临后的展馆依然灯火通明,一派繁忙景象。为确保第124届广交会二期如期开幕,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有序撤展,经过连续奋战,一、二期撤换展工作顺利完成。第124届广交会现场服务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庄洪就撤换展工作接受专访。

庄洪介绍,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办好本届广交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撤换展工作是广交会顺利举办的关键环节,现场工作必须环环相扣,确保不出纰漏。本届广交会展区优化调整,周边地铁围闭施工,启用新的轮候区,撤换期间的交通和搬运组织统筹工作面临新挑战。此外,今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针对突出环保问题强化执法力度,周边多家工厂关停或收缩业务,特装材料制作周期和运输时间更加紧张,进一步加大撤换展工作难度。同时,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大,安全监管要求严,对现场作业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场服务指挥部根据外贸中心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外贸中心主任李晋奇在第124届广交会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外贸中心副主任叶继奖在客户服务中心行政办公会上提出的工作要求,充分吸取往届撤换展经验,深入研究本届撤换展工作的新情况和工作难点,对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进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完善工作方案,细化时间节点,优化工作流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创新举措,加强现场施工管理;全体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各尽其责,通力协作,最终高效、顺畅地完成了一、二期撤换展工作,第124届广交会取得了良好开端。总结成功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靠前指挥

外贸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撤换展工作。李晋奇在第124届广交会动员会上提出要求: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认清广交会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健全机制、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倒排工期和任务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19日撤展当晚,李晋奇和外贸中心纪委书记马春志深入现场,调研指导撤换展工作,现场服务工作指挥部各级领导均坚守一线,及时协调解决现场出现的紧急状况。

各单位统筹协调,组织有序、措施到位

本届广交会继续成立现场服务工作指挥部,实施A、B、C三区总协调和区域负责制,统筹协调撤换展工作。现场服务指挥部充分认识本届广交会撤换展工作的新特点和难点,克服麻痹大意心理,加强安全监管,做好人力、物力的安排和工作预案,完善了安全生产、展厅管理、交通指挥、秩序维护、展品搬运、垃圾清运、保洁、设备保障、施工单位联系、装搭配电、特装桌椅配送、现场巡查、地毯回收等多方联动机制,确保了撤换展工作有序、可控、顺畅、高效。

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交通组织顺畅、搬运公司作业有序、特装展位按时拆除、垃圾清运按时完成、展厅内保洁工作到位、标摊拆除及时、设备设施运行安全平稳。撤换展工作做到了对进度的全程监控,现场井然有序、忙而不乱,提高了撤换展的效率和质量。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针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批示指示。2月7日商务部安全工作会议上钟山部长作出专门指示。李晋奇在2018年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安全发展”要求,4月12日又就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了部署。7月31日外贸中心安委会再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提出明确要求。9月底第124届广交会动员会再次强调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因此,现场服务工作指挥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落实责任、夯实基础、完善监管,一如既往、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本届广交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现场安全监管。专门组织召开了第124届广交会特装资质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会议和临工人员安全生产培训,特别是重点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加大巡查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排查隐患,堵塞漏洞,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力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建立展位安全责任人制度,现场每一个特装和简装展位指定一名安全责任人,负责现场安全的统筹和管理工作;设立违规施工人员安全教育点,建立违规作业停工处理制度,对施工中存在违规行为的展位进行停工处理,负责该展位的施工人员必须接受安全生产教育,截至19日,累计有155个展位、319人接受教育。针对现场突发意外事件,本期特别加强了高空作业、用电及消防安全隐患的现场排查和施工企业全员安全警示教育。

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按照部领导关于“要用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推进绿色广交会的深入、健康发展”的指示精神,本届广交会继续巩固绿色发展成果,扎实推进《广交会绿色发展2.0计划》,不断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升级绿色展台标准和评价体系,按照绿色布展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加强绿色展位的现场核查,确保实现百分百绿色布展的目标任务。编制《第124届广交会绿色发展宣传推广手册》,继续开展广交会绿色展位奖评选活动,提高评审的专业性和行业影响力,强化绿色设计理念,提升广交会整体设计与展示水平,加大品牌传播。免费派送宣传推广手册给交易团、商/协会、参展企业和特装施工企业,扩大广交会绿色发展宣传,为参展企业和特装施工企业提供精准对接。推广专业型材的使用,降低安全风险,提升绿色展位的专业性、安全性和展示效果;加强参展企业违规处理力度,建立了安全巡查及特种车辆报批等系列制度。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定量收集、超量自理”的思路,加强约束机制,进一步规范对特装施工企业和外包服务单位作业规程,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广交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运营效率明显提升,布撤展作业环境明显改善,现场粉尘污染持续下降,展馆内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有效推动了一、二期撤换展工作。

全体一线员工恪尽职守、坚持奋战

在撤换展过程中,全体一线员工牢固树立 “一盘棋”思想,横向协作、纵向联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克服困难、坚持奋战,最终圆满完成了一、二期撤换展的艰巨任务。

庄洪告诉记者,本届一、二期撤换展工作质量相比上一届有所提升。现场服务工作指挥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根据外贸中心领导调研指导撤换展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安全生产管理紧抓不懈,严把安全关。保持绿色发展先发优势,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生态文明战略。树立超前意识和自觉意识,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现场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