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防范应对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

2018-10-18 10:10:16
原创
3151

本报讯  (记者 叶佩艳) 10月17日,“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企业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纠纷防范与应对”论坛在广交会展馆顺利举办。论坛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和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共同主办。广交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巡视员黄光华,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理事黄亚英等出席论坛。

文仲亮在致辞中表示,广交会自创办以来,一大批中国企业和产品从广交会走向国际舞台,与此同时也遇到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问题。在国家和广东省、广州市相关知识产权行政机关、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广交会探索形成了比较成熟、完整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解决机制,提升了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平诚信贸易意识,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政府鼓励企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和公平公正贸易的坚定态度。在新形势下,广交会将积极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好发挥国家级贸易促进平台作用,支持广大参展参会企业更加重视创新发展,更加重视贸易规则,更加重视诚信经营,在更高层次和水平上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升我国企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为早日建成经贸强国多作贡献。

黄亚英表示,自2007年第102届广交会开始,华南国仲加入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建立以仲裁为后盾的展会争议解决机制,为广交会采购商、参展商免费处理贸易纠纷投诉。本届广交会举办此次论坛将进一步服务中国企业在对外贸易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纠纷解决需求,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论坛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汉东,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李杨围绕主题分别作了学术分享。吴汉东指出,中美贸易战和知识产权冲突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中国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加深入的市场机制体制改革、更加有效的科技创新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李扬指出,企业应积极应对知识产权霸权主义,在遵守外国法律、严格合规的同时,积极创新创造,掌握具有竞争力的知识产权。

论坛还邀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宋柳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法务总监谭文勇从企业实务的角度,探讨了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下企业的应对措施。宋柳平指出,企业要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战略为主,坚持开放式创新,积极与主流的国际标准接轨,构建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及专利,以有利于创新、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国际标准在全球的领先性、有利于消费者四个标准参与全球知识产权生态系统的建设;要回归知识产权本质,从微观企业层面到国家立法、执法、司法层面构建以市场价值为导向的知识产权创立、运用、保护体系。谭文勇分享了自己从各种实际案例中总结的切身体会:中小企业应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注重独创性、差异化和新观念,学会利用既有的规则保护自己的权利,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和产业链的多元化,提升管理水平。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发展处处长周毅从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站的经验入手,分享了调解、仲裁纠纷解决方式的特点及对企业的建议。

与会嘉宾还就如何提升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贸易纠纷中的调解机制等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陈红彦主持。

作为一次覆盖热点、学理、实务、解决和建议全链条的交流盛宴,本次论坛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当前国际贸易形势、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的认识,提升了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风险防范意识,拓展了风险应对思路,为企业有效应对挑战、化解困难、促进发展带来更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