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拓市场 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2018-10-18 09:39:01
原创
3216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借助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加大新兴市场开拓力度,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新中源陶瓷企业集团的展位上,多款高端仿古砖和大板瓷砖受到很多欧美采购商关注。集团主席助理、国际贸易销售中心总经理陈伟卿介绍,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新中源积极创新探索产品技术,生产出一批省部级重点新产品,并已有1000余项产品申报了国家专利。“如自主研发的‘超洁亮’技术解决了抛光砖渗污和光泽度两大难题,提高了抛光砖的整体生产技术水平;‘干法施釉’技术有效提升了仿古砖的技术工艺;通过对微晶石技术10次的更新换代,开拓了微晶石高品质和规模化的时代。目前生产的仿古砖和大板瓷砖质量比肩欧美国家,技术创新让企业产品获得了国际消费者的认可。”

易事特集团则带来了UPS、电源、智能机房集成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多款创新产品。公司研发中心UPS开发部部长蔡旸正表示,过硬的研发创新能力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法宝。他告诉记者:“公司每年利润的40%都会投入到研发中,目前已设立行业内首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等一系列业内领先高端科研平台,组建了由院士、博导和博士及博士后领衔的研发技术团队,并与中科院、清华、浙江等国内20多所知名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多措并举拓新兴市场

“近几年,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沿线市场,出口业绩稳步提升,并保持行业领先位置。”陈伟卿告诉记者。据悉,新中源陶瓷旗下拥有10家大型现代化陶瓷生产工厂,产能规模位居全球前列,被业界誉为“建陶航母”。陈伟卿介绍,在全球化布局中,集团通过海外建厂,设立海外专卖以及构建区域代理商网络,已准备在乌兹别克斯坦、菲律宾投资建厂。“目前中国出口到中亚和俄罗斯基本靠陆路货运,运输和关税成本高。对当地考察后,集团确定在乌兹别克斯坦建厂,未来该工厂生产的产品将出口到整个中亚地区和俄罗斯。此外在菲律宾,通过与当地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建立全世界最大的单体工厂,拥有约20条生产线,借助菲律宾便利的海运,将辐射全世界。” 

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的易事特近几年也不断向非洲、中东等新市场发力。蔡旸正告诉记者:“面对欧美、亚洲市场日渐饱和,公司积极布局非洲市场。针对非洲市场,我们开发了差异化的产品,派出骨干技术员常驻非洲,为当地客户提供技术支持,此外通过参加当地一些展会,开拓销售渠道和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