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中国智造”塑造中国工业新优势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冯强

2018-10-18 09:25:47
原创
2784

“智能制造”是近年的高频词汇。在政策引导和企业自身发展需求下,中国优秀的智能制造企业不断涌现,但同时也对“中国智造”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是全世界唯一可以支撑创新产品落地且能高效实现创新产品量产的国家。不过,从精密智造角度看,“中国智造”目前尚难称一流。在“锤炼制造能力”和“大规模承接制造创新产品”两条路径中,中国应先选第二条路径,即从“干”中“学”,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每个环节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中国式创新存在长短板,TED创始人克里斯·安德森提出的“群体加速创新”概念,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式创新”一大长板,即每个人在别人创新的基础上贡献自己的创新理念,大家共同、快速地将这件事情推向一个又一个全新高度。中国的人口规模优势、国人勤劳特质及消费市场多元化特点,使得“群体加速创新”效应出现在诸多产业。而“中国式创新”短板则表现为缺少对产品相关全球先进技术的前瞻性了解,对“创新”概念仅停留在产品本身,忽视了生产经营的其他创新应用。

重塑中国企业“创新”观念,首先要明确完整的“创新生态链”观念。创新不只是产品的创新,它可以扩展至零部件、仓储等多个环节,技术来源也不仅限于国内;其次须形成全面的“创新路径”概念。包括通过跟踪全球前沿科研成果、匹配应用场景形成的原生式创新;利用大公司搭建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平台,实现创意开源式创新;基于实际需求,寻求合适技术或巧妙运用跨领域技术应用式创新等。三是树立“全球一体”价值观,在全球范围内布局创新、研发战略,使用全球资源,面向全球市场,更重要的是融于注重公平、诚信的国际商业规则中。

随着全球生产链协同和制造能力的不断提升,更全面的创新理念将重塑中国工业优势,引领“中国智造”融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