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品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2018-10-17 09:56:14
原创
2901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 近年来,由于国际经贸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不少出口企业苦修“内功”以减少影响。记者走访广交会发现,不少参展企业均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以生产高质量创新产品来提升抗风险能力。

加强产品创新

在浙江达柏林公司展位前,来自欧美的采购商络绎不绝,对新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该公司董事长林海林告诉记者:“尽管近几年国际贸易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多,但公司出口量每年均保持10%的增速。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高科技含量的阀门产品销量增长更是超100%。”

林海林表示,抗击外贸风险、保持稳增长的法宝不外乎是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品牌建设。自2014年以来,达柏林每年投入创新研发费用近1500万元人民币,本届广交会便带来300多个新品。“创新让产品的附加值大大提高,品牌认可度更高,即便面对关税壁垒,企业仍然握有定价权,参与竞争的信心依然很足。”

温州硕而博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多款智能生活家居产品和照明产品也格外抢眼:具备一秒醒酒、一键操控、方便携带等多个特点的智能红酒秒醒器;拥有可直插式充电、相当于500节干电池的小巧USB快充电池;荣获广交会CF奖的太阳能移动电源野营灯都是本届广交会主打产品。公司总经理李旭宇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盟、东南亚和日本,由于创新速度快,产品外观紧跟国际潮流,近年来出口量一直稳步增长。”李旭宇表示,公司注重产品创新,每年针对不同的市场开发新品。“年研发投入超过销售额的7%,新品更新很快,加上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相比欧美和日本企业更具优势。当然,也会和国外设计师合作共同研发新产品,以求在外观设计上更出彩。”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外贸企业一直在加速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产品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同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成果保驾护航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林海林介绍,一般对阀门的印象,无外乎传统球阀及水嘴等产品,但是达柏林正逐年提升功能性产品比例。比如防水锤,就能有效预防流速突然发生变化对管道造成损害,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内在结构和产品功能都具有人性化、人体工学、节能环保的特点。这是企业创新研发的成果,更是达柏林品牌的价值。“品牌竞争的核心是知识产权竞争,目前达柏林已在90多个国家注册商标,申请了3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2项外观专利以及4项发明专利。”

李旭宇也表示,知识产权保护让企业更具国际竞争力。据悉,作为省级专利示范企业,硕而博科技目前已申请了200多项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参加广交会10多年,明显感受到广交会越来越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愈发完善,激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做好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