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廿四载 不变服务心
机电商会参与广交会工作回顾

2018-10-17 09:05:20
原创
3666

本报讯  机电商会于1994年正式参与广交会行业馆组馆工作,承担起组馆、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调研以及新闻宣传、品牌评审等任务。24年来,商会始终以服务外贸企业为导向,密切配合广交会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组展方式变革,首次结缘广交会。1994年秋,机电商会首次承担起机电馆的组馆和协调管理工作。当届广交会,成交总额112亿美元,其中机电产品成交20.08亿美元,创往届最好水平。

知识产权保护,全力配合广交会。1997年春,第81届广交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构。机电商会对商标和专利协调管理工作极为重视,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制定了机电馆关于广交会展品管理实施细则并印发各参展单位执行。

办展形式改革,鼎力支持广交会。2002年春,第91届广交会推行专业分区、一届两期的重大改革。机电商会鼎力支持改革方案,在布展上突出高新技术和名牌优质产品,以新颖的布展格局展示机电产品的整体形象。当届广交会,机电产品成交59.69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30.29%。

新馆首次启用,圆满完成新馆招展任务。2004年春,第95届广交会首次实行“一届两馆”,机电馆设在琶洲新馆,展位总数为6004个,机电商会完成3309个展位的招展工作;第95届广交会,家电类商品成为成交亮点,品牌展区的品牌商品、新产品和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成交价高、量大。

一馆三期启动,持续发力培育亮点展区。自第104届开始,广交会由“两馆两期”改为“一馆三期”,更多企业获得参展机会。第104届广交会机电产品成交139.2亿美元,占总一期成交总额的84.6%。从第104届起,机电商会努力提升广交会各机电展区专业化水平,注重强化行业协调能力,集中有限资源培育亮点展区。

绿色布展推行,全力配合外贸中心。2014年春,第115 届广交会开始实施绿色发展计划,机电商会通过商会网站、会刊、电邮向参展企业大力宣传普及绿色布展的重大意义,并一直参与广交会绿色特装展位评审工作。

展区整合增设,建言献策优化专业分区。自第116届广交会起,小型机械与工程农机(棚下)进行整合,广交会的专业性再次得以增强。根据当时小型机械、工程机械(棚下)、工程机械(露天)和大型机械展区与国际专业展会命名不相匹配、不能体现展品类别、造成企业重复申请、展品混摆等问题,机电商会建议参照国际专业展会通行做法,将以上4个展区重新规划为5个展区。

回顾24年来参与广交会工作的历史脉络,机电商会的工作一直在为适应广交会持续发展而不断优化、改变。不变的,是服务广交会、服务外贸企业的初心。

(机电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