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护航企业纵横国际市场

2018-05-04 09:29:30
原创
2987

本报讯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加快布局知识产权,更好维护自身利益,同时提高企业产品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浙江新天龙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纺织印染为主业,科、工、贸多元发展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该公司主导产品都已申请了专利,而且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技术产品推向市场的前沿。公司下一步将反专利纳入技术创新的全过程,在研究开发前,进行专利文献检索及分析论证,避免重复研究和侵犯他人专利权;在研究过程中,进行专利信息跟踪,及时调整研究开发策略;在研究开发完成后,及时申请专利,适宜于向外国申请专利的,要及时申请外国专利。

广东中山喜玛拉雅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致力于户外活动产品的研发制造,该公司秉持“件件有专利,年年再创新”的理念,产品创意开发时同步申请专利保护,本届广交会带来2018年的创新产品“快速吹气衣”,该吹气衣体积较传统的运动服轻小,可迅速膨胀,防水御寒。该公司在产品开发项目或技术研发项目启动时着手进行风险专利的排查, 并对与项目方案有关的各类专利、技术、市场等信息进行收集, 及时发现可能会威胁项目预期方案的风险专利, 以便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及时调整项目方向,更改方案设计。

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定期在公司内部公布授权专利清单,并对销售人员进行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及专利产品创新点培训,以方便他们及时发现可疑的侵权产品。同时对出口量大的产品进行了知识产权海关备案,防止侵权产品毁坏公司良好声誉。此外还制定了知识产权应急预案,以确保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妥善处理,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浙江交易团、广东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