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供给侧发力提升中国纺织品核心竞争力

2018-05-01 10:01:55
原创
2939

2017年,我国纺织服装业发展稳中有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呈现明显回暖态势。纺织服装出口在连续两年下降后再次恢复增长,全年累计出口同比增长0.8%;全年累计进口同比增长5.3%,扭转了2014年以来连续3年进口下降的局面。

当前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的直接挑战主要来自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市场需求的减弱,此外,中国纺织业在经历多年高速发展后,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为主的“投资拉动型”和“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对于纺织服装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作为典型的传统产业,“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纺织服装行业将进入需求导向、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的全新阶段。

提升原创性 实现有效供给

加强本土服装品牌建设,让中国品牌实现从生产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提升中国服装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成为纺织服装产业打造有效供给让消费回流的重要任务。专注于产品的品质与创新,避免同质化竞争,努力做到原创,耐得住寂寞,才能看到供给侧改革的成果。时至今日,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原创设计创新,已经逐渐成为世界范围内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国际市场上,打通从原创设计到生产及销售等环节的渠道,将会大大提高产品的有效供给。

实现环境与行业发展的共赢

如何做到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共赢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增长的方式是不可取的。纺织服装产业链的污染重灾区是印染。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逐步提高,企业越来越重视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处理、化学品使用,在产品面料上的设计研发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倡导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越来越多的下游企业选择可回收、再利用的再生纤维作为原料制成服装、箱包、鞋帽等产品,这些“绿色”产品尤其得到欧美国家顾客的青睐。

调结构促进转型升级

如何降低成本、解决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以及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是实现纺织服装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任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对供应链进行全面的产业升级,未来将打通工厂、企业、销售端的数据供应链,实现生产企业从单向到双向互动、被动到主动角色的转换。智能制造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创新驱动力,纺织行业通过加快推动“机器换人”和“智能工厂”创建,全面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智能制造水平,形成有效供给与消费升级的良性互动,巩固市场竞争优势。

在供给侧改革的浪潮下,将会促使大量创新驱动型企业的诞生,而产能落后的企业也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行业发展将面临新一轮洗牌。挑战中孕育着机会,行业发展必须审时度势,采取针对性措施,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这是每一个纺织服装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

纺织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