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护航药企“走出去”

2018-05-01 09:35:35
原创
3953

本报讯 近年来,在涉及我国医药贸易的救济案件中,知识产权类案件明显增加。以往我国企业在专利诉讼方面的经验少,胜诉案例不多。而如今,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提高,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能力显著增强,并取得良好效果。

2017年,就有两起中国药企的专利诉讼案胜诉。6月,华海药业及其美国子公司Prinston针对Noven公司“Brisdelle”帕罗西汀胶囊的专利挑战胜诉。这是我国医药企业首次第四段(PIV)声明的简略新药申请(ANDA)挑战成功案例。12月,绿叶制药在德国赢得卡巴拉汀单日贴剂侵权诉讼,法院维持一审判决,判定无论诺华原有专利是否有效,卡巴拉汀单日贴剂并无侵犯专利权。

在中国医药产品进入发达国家主流市场的道路上,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为走出去保驾护航,同时运用知识产权主动出击,赢得市场。

(医保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