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加强议价主动权

2018-05-01 09:19:02
原创
3360

本报讯 (记者 程诚)本届广交会三期开幕前夕,记者走访服装展区发现,参展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建设、打造自主品牌等方面不断努力,打造出口竞争新优势,以实力掌握议价主动权。

提升设计研发能力

4月30日上午,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业务部经理陈嘉辉及其同事正在紧张地布置各种丝绸服装产品。该公司主营高档丝、绸、服装等产品,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丝绸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拥有从蚕茧收烘到茧丝织造、印花染色、服装制造、内外销贸易的完整产业链。陈嘉辉介绍,由于遵循“以贸易为龙头,以实业为基础,以研发和品牌为推动力,产品结构多元发展”的经营思路,浙江嘉欣拥有一批长期稳定的国际知名品牌客户群体。2017年该公司出口额达2.6亿美元,其中面料出口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生丝出口更是连续几年保持大幅增长。

如此亮眼的出口成绩与其在产品开发、设计方面的优势不无关系。陈嘉辉告诉记者,公司建立了省级技术中心和省级技术研究院,下属3家控股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较强的茧丝绸行业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和检测能力,在面料设计、技术研发和成衣设计上形成了较强的实力,连续4年成功入围世界顶尖面料博览会“法国第一视觉展”(PV展),成为PV展中为数极少的中国参展商之一。公司可以根据客户的设计理念,自主开发服装款式供客户试销下单,自主开发面料供客户选择,从产品开发、设计的源头上参与到与客户的合作中,这使得公司在订单获取上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和定价权,同时为稳定客户奠定了基础。

自主品牌获得更高附加值

在南京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展位上,经理雷蕾告诉记者,该公司与国际服装大品牌SERGENT MAJOR、GAUND等建起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生产制造工艺水平、成熟的产业链以及产能等各方面受到认可。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开拓、锐意进取、发展多元化经营战略,通过系统规范的质量认证加强企业全面管理,凭借自有品牌"朗诗(LANDSEA)"的积极培育和出口,整合资源,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保证进出口业务的良好发展势头。公司除稳定原有客户和稳步拓展欧美、日本等传统出口市场外,凭借自主品牌,加大了开发东欧、东南亚、南美洲等新兴市场的力度。

浙江嘉欣公司也积极开拓自主品牌。该公司以真丝为主的自主品牌“金三塔”成为浙江省名牌产品和重点发展出口产品,成功开发的真丝家居系列、礼品系列等产品,深受广大顾客青睐;启动了时装品牌DISETA玳莎发展战略,聘请意大利知名设计师,加快时装品牌的开发、设计和推广。目前两个品牌都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产品附加值也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