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黄大文:广交会为企业开启全球化资源战略布局的新风口

2018-04-27 09:44:16
原创
2867

“广交会是中国给世界打开的一扇窗,是推进国内外市场资源联动的门户。”在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长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大文表示,未来企业要借力广交会进行外贸转型升级,从单纯进出口贸易转变成全球化资源战略布局,整合全球供应链资源、人力资源以及市场资源。“2018年是长虹创建60周年,也是实现国际化后的20周年,而广交会是长虹国际化发展历程的重要见证。”黄大文表示,从技术和资源的“引进来”到产品和资源的“走出去”,长虹整个的国际化进程,包括通过广交会了解国内外客户的产品需求和消费习惯,进而重新设计产品并将其推向世界,合资建企和海外建厂,进行全球化资源战略布局等,都伴随着广交会一起成长。

广交会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的面对面交流平台,正在将中国制造的产品、品牌、资本以一种良好的形象推向全世界。谈及企业如何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进行全球化布局时,黄大文表示,企业应充分利用沿线国家矿产、石油、农产品等资源优势,通过资本化、工业化手段将资源变现,转变发展思路,促进国内外两种资源有机融合。

“智慧广交会”“绿色广交会”是本届广交会的重要主题。长虹引进家电智能化概念,用智能化的声音控制电视、空调、冰箱等,例如通过语音调控系统调节空调温度;发现家庭安保问题并及时控制,如煤气、水电等;长虹最新研发的冰箱水分子激活技术,还可使食物保鲜一个月。黄大文认为,绿色环保、高效节能、智能智造是今后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长虹是一家集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在海外有五个工厂、三个研发机构,从资本、金融、人才、产品、技术等方面构建了全球化布局。

黄大文说,为了进一步实现双向贸易平衡发展,助力优化全球化资源布局,长虹将在11月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寻求新的供应链,在原材料、原器件等物资进口方面有所突破。

来源:新华网

文:李俊豪 张梦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