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8-04-27 09:08:36
原创
3791

从流花路老展馆到琶洲新展馆,从翻着英语词典介绍产品分发目录,到如今实体展位与电子网络展位相结合,从专注欧美客人到现在五湖四海采购商全面开花,一路以来,广交会伴随着出口企业的成长,企业也见证着广交会的发展与变化。

“每次参加广交会,都会有新的经历和新的收获,也会碰到一些老客人、老朋友,互相介绍各自的发展,分享重逢的喜悦,也会结识新的客人,从展示产品,到询价报价,再到最终下单,总能享受到收获的喜悦。”温州通用锁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广交会为我们这些外贸企业搭建了一个家门口的大舞台,推动我们开拓国际市场,拓展国际业务。”

广交会作为中国外贸发展最重要的促进平台,61年来,成为连接中国与全球其他国家经济贸易的纽带,在推动贸易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采购商资源强大多元。广交会上的采购商来自世界各地,每届有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万名采购商与会,61年来,广交会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22万人次,庞大的采购商资源及其辐射效应,对中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出口企业通过广交会获得新客户和新订单,同时也获得了全球市场信息和产品信息,广交会成为企业走向世界的最佳国际经贸平台。

扶持中小企业走出去。每届广交会2万多家参展企业中,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占比很高,广交会已成为扶持中小企业出口的重要平台,也是企业结识客户、拓展国际市场、由小做大、由大做强的孵化器。丽水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经营家庭盆栽、观赏性植物营养液和活力液的中小型外贸企业。第122届广交会首次参展,开幕首日收获就与其参加四个境外展会相同。负责人表示,广交会为中小企业搭建了发展的平台,只要有特色产品,中小企业在广交会上一样很有竞争力。第122届广交会开始设立了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切实发挥广交会对贫困地区外贸和经济的拉动作用,为贫困地区脱贫作出贡献。

促进品牌企业拓市场。广交会大力支持自主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第95届起设立品牌展区,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助力打造中国品牌。当届320个自主品牌在7%的展位上实现了17%的成交额。到了第122届广交会,品牌展位占比达到20%,品牌展区成交占成交总额的35.8%。在展馆采购商人流最集中的中平台,不定期举办品牌展示活动,提升品牌形象,打通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扩大品牌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迈入新时代,广交会也随之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其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生态化和信息化水平正在不断提升。在新形势下,广交会为企业“牵线搭桥”、为品牌“保驾护航”的平台作用将会日益凸显。

浙江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