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显神通开拓新兴市场

2018-04-26 09:02:03
原创
2887

本报讯 (记者 封梅康)在坚守固有市场份额的前提下,不断开拓新兴市场,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途径。本届广交会上,这样的参展企业为数不少。

企业眼中的新兴市场,并没有发达国家和落后国家之分,只要该地区具备市场潜力,而自己的产品又还未进入,就值得开拓。“比如日本,是公认的发达国家,可在我们眼里,它曾经就是新兴市场。前几年去日本抢购马桶盖的新闻还一度占据了各大媒体头条,可如今,我们生产的多功能移动马桶,在日本市场份额占到了同类产品的60%以上。”广东光明发塑胶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杜壮峰说。

杜壮峰表示,由于日本市场机制健全,开拓市场主要在“适用”上下功夫。日本自然灾害频发,国人又酷爱户外活动,会经常面临解决公共卫生的难题,于是便携、拉手泵水、自带双冲水又拆卸方便的“移动马桶”概念就此产生。考虑到日本人口老年化问题,于是依据人体结构学设计原理,在产品上加设可拆卸扶手支架;很多因居住空间狭小而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尴尬局面在日本同样存在,这就要注意产品的密闭性和空间大小;产品使用绿色环保材质制造就更不用说了,这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

据悉,光明发公司的多功能移动马桶在澳大利亚市场也占了同类产品的60%份额。同样喜爱户外活动的澳大利亚人,体重和身材却与日本人迥异。这个时候,产品承重力就显得极为关键。因此,在澳大利亚上市的每款产品,都必须严格接受500KG承重力的测试。

参展的阳江十八子厨业有限公司,以生产“十八子”系列刀厨闻名,年出口额达1100万美元以上。本届广交会二期仅两天时间,就签约了10多位采购商,成交金额超过300万美元。谈及新兴市场开拓,十八子厨业业务经理李孔灵认为,产品品质和设计是开拓新兴市场的基础。刀厨产品看似简单,技术含量却一点不低。比如从传统不锈钢刀发展到钛金刀,原先只是在刀具层面涂一层钛金,其美观度、锋利度固然增加了,但使用过程中,却会因划破表层而生锈。发现问题后,公司开始研发钛合金刀具。又如原先产品多以手工制造,不仅品质不易把控,还存在成本过高、产能低下等问题,于是研发智能生产机械以取代,不仅确保了产品品质,生产综合成本也大幅降低。

“市场信息反馈和市场细分也相当重要,新兴市场推广的产品一定要适销对路,因此筛选优质代理商非常关键。优质代理商熟悉所在地区的市场需求以及文化、宗教、政策等信息,反馈的信息能让企业明确市场方向。”李孔灵说:“比如欧美地区追求简约中的奢华,时尚中的实用;中东地区喜欢产品花俏,而又蕴藏着宗教信仰。根据这些反馈,我们针对性地研发产品。目前,在我们的外销产品中,50%出口欧美,30%出口中东,其余分散在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