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计赢订单

2018-04-25 10:03:38
原创
7276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中国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外贸供给侧改革号召,努力提升自身的设计研发能力,不断在产品的质量上下功夫。

在广交会现场,陶瓷、玩具、钟表、礼品、家具等各类中国制造琳琅满目,一些外观设计新颖、技术含量高的新品也被企业摆在显眼的位置,成为吸引采购商的利器。在湖南省醴陵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展位上,3000多件设计时尚、色彩丰富的日用陶瓷样品摆满展架,格外引人注目。该公司国际事业部营销总监蒋忠明告诉记者:“每一季度我们都会紧跟国际市场的潮流,推出相应主题的新品,本届广交会带来的所有产品中,约有80%是新品。”蒋忠明坦言,陶瓷作为一个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面对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挑战,加强研发创新,提升自动化生产能力成为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法宝。“有设计、有研发、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会有未来,但研发创新并非一件易事,除了人才储备要跟得上,营销、生产、管理也要不断革新。”据介绍,近几年陶润实业通过引进研发和设计人才,并通过与终端客户直接合作,及时捕捉市场潮流,不断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在欧美市场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每年销售额增幅依然超20%。

天喜控股集团是一家集厨房用品系列、门业、铝业、纺机专件及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马春阳介绍:“研发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公司每年都要拿出总销售的20%以上投入到研发设计中。目前公司已经拥有200多项专利,其中仅外观设计专利就有146项,每年保持50款左右新品更新。”本届广交会上,公司带来了最新的钛合金厨具,得到了很多客户的关注。马春阳告诉记者:“公司产品多数出口欧美,客户对外观设计,安全性能以及使用体验都很注重,我们会在这些方面狠下功夫。比如搪瓷不粘锅外部采用了景德镇的搪瓷技术和中国传统的雕花技术合二为一的搪瓷炫彩外观,增加了美感度;锅柄、扶手、锅盖抓手采用的是精致磨砂材质,做到防滑、隔热不烫手,并且通过技术创新,做到了一锅适用于各种燃气灶或电磁炉。”

马春阳坦言:“除了订单,广交会还可以让企业在数以万计的外国采购商以及国内企业面前展示产品和品牌。在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大舞台,企业也正逐渐蜕变,借助更好的研发设计,更高技术支撑,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