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企业转型升级展新貌

2018-04-24 09:41:52
原创
2917

 


潘立鹏 摄

本报讯 近年来,我国轻工餐厨外贸企业顺应国际市场变化积极转型升级,着力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

产品研发设计能力不断增强。餐厨企业专门研究前沿产品,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餐厨炊具产品,借力内外部科研团队实现企业整体研发能力的提升。红点奖、iF奖、红星奖等国内外顶级设计奖项获奖名单中,中国餐厨企业不断增多,有些企业甚至实现了国内外设计奖项的大满贯。较强的研发能力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大大提升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利润。

由单一产品向多品种产品转变。餐厨企业出口曾经以代工为主,大多数企业出口品种单一。为摆脱品种单一的限制,有些企业尝试多品种经营,通过延伸产业链,拓展产业规模,增加出口品种,实施不同材质产品出口混搭的方式进行跨界经营,开辟新的市场,寻求盈利空间,降低市场风险。这种模式的转变也对企业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规模也随之扩大,由单一工厂向集团化模式转变。

自动化设备使用率逐步提高。餐厨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工程的力度不断加大,模具采用三维打印、生产线引入机器人手臂,生产管理中引入人工智能等智能化设备和系统,产品机器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向智能制造发展。目前,保温杯、锅具类生产企业中自动化采用率较高,一些企业的产品生产线已实现了全部自动化,有效化解了人工成本上升的压力,也提升了出口产品质量。从长期来看,机器代替部分人工将成为一种趋势。

出口遭遇贸易摩擦呈增长趋势。俄罗斯、土耳其、秘鲁分别针对产自中国的不锈钢刀叉征收反倾销税;墨西哥对中国铝制炊具征收反倾销税;美国Mighty Mug公司和YETI cooler公司分别针对中国出口美国不倒杯和保温容器申请“337”调查。在此大背景下,企业出口要提高警惕,做好贸易摩擦防范工作。 

(轻工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