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获青睐

2018-04-19 09:26:59
原创
7243

本报讯 (记者 陆妍思)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涌来,全球制造业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本届广交会机电展区中,智能制造的发展成果无处不在。

折弯机器人首次亮相获关注

参加广交会逾20年的徐州力博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展出了世界首款6自由度折弯专用机器人,只见机器人规律快速地将一块块铁板折弯,再整齐地叠放在一旁,吸引了多位采购商围观。

据负责人张锋介绍,这款机器人专门针对折弯工况进行了优化,解决了板材折弯过程加速度大而产生的折弯跟随偏差问题,加工速度更快,精度更高。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变化,用工成本上升,工厂对机器人的需求大幅攀升。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中国已经以创纪录的速度成为了全球工业自动化方面的领头羊。

张锋说,机器人虽前期一次性投入大,但长期来看比人工成本低。同时机器人能通过电脑程序控制,动作标准化,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

张锋说,中国虽已经成为最大的机器人需求市场,但目前的状况却是进口多出口少。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中国的机器人研发水平已经得到大幅提升,与第一梯队日本、德国的差距越来越小。像这款首次亮相广交会的机器人此前一直以内销为主,这次将它“搬”到广交会,就是希望开拓海外市场,短短三天就吸引了近400位海外采购商来到展位进行洽淡。

本土扫地机器人海外受欢迎

随着智能制造普及,消费升级的到来,家用机器人也“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2017年中国市场扫地机器人销量排行榜,科沃斯机器人稳居榜首,成为消费者青睐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品牌。科沃斯在8年前开始参加广交会,打开了出海的大门。本届广交会科沃斯除展示了扫地机器人地宝,擦窗机器人窗宝, 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和管家机器人UNIBOT组成的完整家用机器人产品线外,还带来了旗下品牌TEK的多款吸尘器产品。

展位负责人表示,科沃斯仅研发队伍就有超过200人,其扫地机器人的技术已经走在全球前列,但售价却仅是美国同类扫地机器人的1/3左右。近年来,该公司的海外业务拓展迅猛,先后在德国、美国、日本建立了销售子公司,打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目前科沃斯在工业强国德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实现逆袭,高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