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奖助外贸提升

2018-04-17 10:00:50
原创
7313

本报讯 (记者 封梅康 通讯员 列恒键) 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评选,为促进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培育企业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在2017年CF奖评选中,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电动公路车在1086件参评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最高奖项“至尊金奖”。本届广交会上,就企业CF奖设计创新之路,记者对阿波罗公司董事长应儿女士进行了专访。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越野摩托、ATV休闲用车的企业,在设计创新上,阿波罗公司和很多企业一样,经历了模仿、探索到创新的漫长过程。比如电动公路车,一开始紧跟市场,别人怎么做我也怎么做;后来,进一步发展到模仿国际知名产品,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真正的突破是感悟到人、物一体,赋予产品人性化、智能化。

尽管市面上不少电动公路车的外观设计迎合时尚潮流,但车载电池却依然暴露在车体表面,既破坏了整体观感,也面临易损坏和易失窃的风险。管藏下拉式隐形电池的自主研发,就是基于美观与减少风险的考虑。

再一个就是车身过重问题。电动公路车使用者不乏女性、老人等体力缺乏者,而一般的电动公路车,重量均约23公斤。过重的车身,给他们的使用带来了极大不便。于是,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阿波罗重点在车身轻盈度上下功夫,通过对电池、车身材质等系列研发,成功地将车身重量降到了16.9KG。

而功能化和智能化设计,则源于人们出行时的各种需求。车子采用电动助力模式,可在瞬间提速到45KM/H,让骑行者享受到专业车手的快感;考虑到人们出行时往往对电源、休闲、安全、健康等方面有要求,车身上安装了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充电接口、音乐播放装置,并配备了以色列分公司开发的一款具有车辆GPS定位、运动热量计算、行驶里程计算等功能的APP。此外,行业独创的智能化后台数据管理系统,不仅可随时掌控车子在使用中出现的各种异常,通知使用者到就近维修点进行维修或维护,还为产品经销商提供了管理上的便利。通过后台对各种数据的收集,产品责任问题从此不再模糊,避免了因责任问题相互推诿而造成的损失。

阿波罗公司展位上前来咨询、洽谈业务的各国采购商络绎不绝。据悉,很多采购商均是冲着CF奖而来。浙江交易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CF奖在助力浙江外贸企业提升贸易上,正在体现出越来越明显的作用,浙江团高度重视并将其列为重点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