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贸易救济调查增多

2018-04-16 09:54:39
原创
3130

本报讯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与合作日益紧密。然而,随之而来的是沿线国家对我国各类贸易保护政策和措施频繁出台,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不断增加。2017年,全球对我五矿化工类商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原审)案件43起,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起案件11起,涉及金额超过16亿美元。从发起调查国别看,2017年印度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对我国发起调查数量第二的国家,立案16起,涉及金额29亿美元。

由于上述国家习惯效仿美欧国家,容易出现对某类产品的跟风调查;部分国家发起贸易救济调查较随意,立案程序缺乏严谨性,使案件应对困难重重,对我出口企业造成影响。但是,随着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自贸区建设和自贸协定谈判不断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积极开展,将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营环境。企业应更多融合“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好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互补性,实现产品的升级与多样化。

(五矿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