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力破“短板”助外贸发展

2018-04-15 09:45:50
原创
3053

本报讯 (记者 封梅康 通讯员 江苏交易团)贸易便利化、融资难以及信用风险等问题,一直都是制约各地推进外贸发展的“短板”。在第123届广交会上,记者从江苏交易团获悉,近年来,围绕上述焦点问题,江苏省大力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切实为企业送上了“大礼”。

据了解,江苏不仅是全国最短时间内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报关、报检、运输工具、舱单四个核心业务覆盖率均达到30%的省份之一,南京海关还力推通关一体化改革,出台20条措施支持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有效压缩了货物1/3通关时间;同时推动实施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查验,100%实现了全省检验检疫系统通关无纸化。

在企业融资方面,江苏加大金融和信保支持外贸企业力度,通过设立2亿元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风险专项资金,引导商业银行扩大对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动态跟踪重点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帮助企业解决经营问题;积极营造公平贸易环境,帮助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

本届参展的江苏企业中江公司,其自创品牌deco mart在中东地区有着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新产品开拓研发方面,也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公司代表翁晓军表示,上述政策的出台,不仅帮助企业在外贸中节约了大量时间和人力、物力成本;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有了金融和信保的支持,企业外贸风险大为降低。据此,公司相继在南美、非洲等地开辟市场,外贸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2017-2019年度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获评企业,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参展代表孙程也深有同感。孙程认为,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高,往往是江苏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推进和落实上述政策后,企业在不增加经营成本的前提下,能更好地做好产品品质提升、客户服务等诸方面工作,以提升产品品质和企业品牌。而金融和信保的支持,则让企业更能放开手脚拓展外贸市场。比如在没有信保支持之前,共创公司曾和南美一家贸易公司有过业务往来,但因存在风险顾虑,贸易规模一直不敢做大。政府启动信保支持政策后,企业风险性大为降低。现在,双方已成为亲密合作伙伴,对方也从小客户变身为共创公司大客户,达成双赢。

今年“两会”期间,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要推进外贸强国建设。江苏的事例表明,落实外贸政策,坚持问题导向,以实际行动切实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正是推进外贸强国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