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副部长出席第101届广交会新闻发布会

2007-03-28 10:36:00
原创
2867


  3月26日,第10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出席了发布会,他介绍了我国当前的外贸形势和第101届广交会更名的重要意义,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40家中外媒体的51名记者参加了这次新闻发布会。

  高虎城说,自101届起,广交会将增加进口功能,允许境外企业参展和中国采购商到会采购,并正式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这是迄今为止广交会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改革。广交会是我国外贸出口最重要的平台,从1957年诞生以来,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走过了整整半个世纪,对扩大我国商品出口、促进对外贸易和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作为中国唯一举办了五十年、一百届的国际知名展会,广交会同时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展会。它增加进口功能表达了中国政府积极推进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进程的态度,表达了中国政府积极改善贸易平衡的决心。

  他说,中国的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根据2006年的进出口额排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推动进出口贸易的协调平衡发展,成为我们重要的发展目标。广交会增加进口功能,将为国外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一个新的重要的渠道,并为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提供重要的平台。中国作为负责任的贸易大国,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努力地向世界开放国内市场,希望通过广交会,中外企业能够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嬴。

  中国不仅是一个出口大国,也是一个进口大国。据统计,中国2006年实现了7961亿美元的巨大商品进口金额。在“十一五”计划当中,特别在节能环保、技术、设备方面,中国展现出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就消费品而言,目前中国也呈现出一个多元化的态势。因此,我们欢迎国外厂家,就广交会增加进口功能后提供的新平台,发现新的市场、新的机遇、新的合作伙伴。同时,广交会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的出口和进入中国市场的客商提供热情和周到的服务,特别是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将作出不懈的努力。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有记者问,今年外贸顺差仍居高不下,广交会一直被称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更名后的广交会将为减少顺差发挥哪些具体作用。高虎城说,为推动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我国在去年下半年乃至年末出台了一系列出口退税调整措施,我相信,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实施,不久大家就会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不平衡状况会逐步改善。

  高虎城说,广交会增加进口功能,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努力促进贸易平衡的决心,无疑将会为对中国市场有兴趣的出口商提供一个深入了解中国市场需求和与中国众多来自各行各业企业、商家合作的机会,一个广阔的贸易平台。

  当有记者提问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情况时,高虎城说,广交会一直不遗余力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自1998年始,广交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投诉机构,即由大会相关的部门和国家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工商部门等,组成一个常驻大会的投诉机构。该机构不断总结、积累经验,自我完善。实践证明,广交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大会将根据新情况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努力构建公平、公正的贸易环境。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中外记者通报了第101届广交会的基本情况(另行报道)。

  新闻发布会由商务部信息化司司长王新培主持,外贸司巡视员刘新华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有关问题。